連接器介紹

SATA連接器(SATA connector)和PATA連接器(PATA connector)的比較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3-08-22 / 點擊次數:5359

  一、匯流排的結構。SATA連接器(SATA connector)使用單信號路徑串列傳輸資料,也就是說資料是一位元一位元傳輸的。這樣資料之間的干擾就會減弱,信號傳輸品質也會更高。而PATA連接器(PATA connector)是使用16位元並行資料匯流排進行資料傳輸,這樣能夠加快工作效率,但是卻不能夠保證傳輸的品質。

  二、在寬頻方面,雖然SATA連接器(SATA connector)在一個小時內僅僅能傳輸一位元資料,但是串列匯流排的運行速度仍然比並列要快很多。因在控制晶片中的定時器訊號,第一代產品的頻率能夠高達150MHZ,採用的是8b/10b的編碼方式。PATA連接器(PATA connector)因為使用的是16位元資料匯流排,所以要想達到10MB/S的傳輸頻率需要達到50MHZ。為了能夠降低定時器頻率以及濾波器設計的複雜性,PATA連接器(PATA connector)採用的是雙邊定時器結構設計。在資料信號上升或是下降的時候都可以傳輸一遍資料,達到在同樣的頻率下傳輸雙倍資料的目的,因此定時器頻率需要25MHZ。

  三、連接方式不同。PATA連接器(PATA connector)主要是以共用匯流排,一個一個通道連接兩塊硬碟的方式。而SATA連接器(SATA connector)採用的則是點對點模式,不需要共用匯流排。每一個通道都能夠獨立工作,所以支援的硬碟數量只能是取決於SATA連接器(SATA connector)通道的數量。

  四、排線和介面。SATA連接器(SATA connector)的線纜僅有7pin,包含3根資料線、4根地線,能夠選擇是否遮罩。PATA連接器(PATA connector)則不同,它採用的是80pin資料線傳輸,和SATA連接器(SATA connector)是有很大的不同的。|

  五、附加功能不同。SATA連接器(SATA connector)能夠進行32bit CRC錯誤校驗保護每位元傳輸的資料,並且具有能夠熱插拔的功能,這一點在連接器方面是非常實用的。PATA連接器(PATA connector)的傳輸的控制信號是無法得到保護的,也難以實現熱插拔功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