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FPC CONNECTOR的發展方向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3-11-06 / 點擊次數:2250

  相關行業資料顯示,FPC連接器(FPC CONNECTOR)使用率越來越普及,在眾多產品和設備中常可見其身影,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數位相機、PDA、LCD電視機、印表機、家用電器、工業設備以及最重要的行動通訊設備都是其目前主要的應用領域,而在航空航太和軍事領域也可見到它的蹤跡。

  FPC(Flexible Printed Circuit board)是一種軟性線路板,主要以聚醯亞胺或聚酯薄膜為基材製成,可折疊、彎曲、捲繞,柔韌性極佳,散熱性好。近幾年由於市場上的電子產品普遍追求輕、薄、短、小等特點,使得設計人員要絞盡腦汁節省空間。在這時FPC的特性和優點就受到了廠商的高度關注,隨之而來的技術創新使得FPC連接器(FPC CONNECTOR)的使用範圍迅速擴大,如今它已經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廣泛應用於平日常見的各類產品當中。

  FPC連接器(FPC CONNECTOR)是指主印刷電路板與軟性印刷電路板(FPC)之間的連接裝置,主要功能為傳送設備內部的電氣信號。FPC連接器(FPC CONNECTOR)一般是由與FPC相連接的金屬零件和外部樹脂成型零件所組成,產品型號以0.3mm pitch和0.5mm pitch為主。

  隨著手機等行動通訊設備的輕薄化發展,留給內部零件的空間越來越少,因此需要儘量節省每一個零件所占的空間,所以FPC連接器(FPC CONNECTOR)也向著更薄、更輕便的方向發展。從FPC連接器(FPC CONNECTOR)的又一主要應用LCD器件的發展趨勢來看,FPC連接器(FPC CONNECTOR)的引腳數可能會相應減少,並且為了節省空間,研發方向可能會傾向於實現FPC與LCD模組框架的整合。

  一開始,美國製造出FPC主要是用於軍事科技和航空航太領域,後來日本的研發人員掌握了FPC的製作工藝並對其進行了改良和創新,從而使FPC廣泛應用於電子產品領域,也正是這一改革使得如今我們的手機通訊、數位相機、醫療器械、汽車儀錶等產品可以使用便捷的FPC產品。

  可以推測,未來FPC連接器(FPC CONNECTOR)的市場前景將更為廣闊,其技術難題和製作成本會逐漸降低,而產品性能和應用領域會逐漸增多,未來的市場價值不可估量。筆者在此希望未來FPC連接器(FPC CONNECTOR)的發展方向除了輕薄小以外,更要注重整合的重要性,讓FPC連接器(FPC CONNECTOR)不僅僅只是連接設備,而是逐漸成為一體化零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