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亞洲地區連接器供應商趨勢分析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2-06-25 / 點擊次數:2794

    亞洲地區連接器幾乎由中國大陸與臺灣地區生廠商所壟斷。加之近年來,多媒體和A/V連接器推動,使得連接器產量飛速增長,從而中國大陸和臺灣地區連接器供應商加大了對連接器的生產投入與技術革新,拓廣了連接器的應用範疇,最為明顯的是將連接器的集成功能與多器件介面列為新型連接器的側重點。但是中國大陸與臺灣地區的連接器供應因為區域不同,也存在這或多或少的差別。

 

    對於中國大陸來說,連接器產業一直在低端市場能佔據優勢。隨著技術的改革,中國大陸的連接器從原有的低端市場逐步進軍中檔領域,並且在確保品質,降低價格的情形下,往往能夠一舉戰勝亞洲同行。在中國電子元件行業協會連接器分會的估計下,連接器產量以達全球百分之三十三的需求,並且以每年同比增長百分之五的速度大跨步前進。連接器在中國大陸如此強勢,離不開中國大陸電子器件生產力的提升。主流型號電腦、電信、光纖在中國廣闊的市場,也是促成連接器行業同步發展的原因。目前來說,中國大陸就沒有找不到的全線連接器產品。

 

    中國大陸的連接器供應商為了鞏固市場,主要以多功能、集成產品作為企業增強競爭力的砝碼。例如森大電子和松霖電子,他們都著力於在USB介面,MP4微型連接器處大膽創新,多功能、高效率、與不同設備相容的連接器相繼誕生,成為了企業的標誌。

 

    對於臺灣地區,連接器產業就是該地區的主要產業之一。據臺灣地區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報告,早在2006年連接器的總產值就達到37億美元,之後每年都相繼以5億美元的價值增長,大力推動著臺灣地區經濟的發展。目前,臺灣地區連接器企業專注於RF HDMI 、存儲卡等高端產品的研發,製造。對於中低端連接器,臺灣廠商選擇將其放置在中國大陸的工廠進行生產。

 

    臺灣地區的連接器企業對於連接器持嚴格的測試與品質控制態度,這是和中國大陸存在的差異。例如臺灣知名企業圓陵工業、昕鈺實業和驊升科技等,他們一致選擇投入重金用於測試設備方面,甚至對RoHS指令的設備也同樣採取這種作法。這樣促使臺灣連接器供應商相繼獲取國際品質認證。也正是在國際上的品牌效應得到了大大地提升與認可,使得的這些企業奪取了市場的佔有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