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SATA連接器(SATA Connector)概述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3-12-24 / 點擊次數:2210

  隨著儲存產業從PATA介面(平行介面)向SATA介面(序列介面)技術過渡,最新的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移動硬碟和一些伺服器都開始逐步使用新型的SATA連接器(SATA CONNECTOR)。SATA全稱為Serial Advanced Technology Attachment,與平行介面技術相比,SATA連接器(SATA CONNECTOR)採用單信號路徑序列傳輸,具有提高資料輸送量、減少線纜、加強信號及濾除雜訊等優勢,除了其自身的優勢以外,各大行業的晶片與連接器廠商的大力推動,也是SATA連接器(SATA CONNECTOR)一推出便迅速佔領了大部分存儲用連接器市場的原因之一。

  SATA連接器(SATA CONNECTOR)的發展主要體現了人們對傳輸性能提高的迫切需求。當時如果繼續使用PATA連接器並繼續提高速度,會造成產品線路之間產生更大干擾,從而降低傳輸品質,SATA連接器的出現成功解決這一問題,它利用轉向差分信號來消除雜訊干擾,除了穩定的提高了傳輸速率外,還提升了信號的完整性並降低了電壓,使得設備內部空氣流通性更好、散熱更便利。同時SATA連接器將引腳數量從80減到了7,從2英寸寬的帶狀電纜變為0.25英寸的線纜,使得整個SATA連接器和線纜所占的空間大大減少,對於傳輸、抗干擾、散熱等方面都有積極的影響。

  第一代SATA的傳輸速率為150MB/s,第二代為300MB/s,第三代為600MB/s,最新發佈的SATA標準是3.2,最大傳送速率達到2GB/s(即16Gbp/s),完全可以滿足使用者的傳輸需求。SATA連接器(SATA CONNECTOR)採用8b/10b序列傳輸編碼在串列線纜上傳輸資料,具有傳輸速率高,糾錯能力強等特點,可檢查傳輸指令,及時矯正錯誤,資料傳輸可靠性非常高。

  目前很多的固態硬碟廠商都採用SATA連接器(SATA CONNECTOR)作為傳輸介面,可見SATA標準是一種高效、經濟的解決方案,受到廣大廠商與用戶的青睞,它的成本比光纖連接器和SAS連接器更加低廉,同時相容SAS背板連接器,讓使用者擁有更多選擇權。

  市場上主流的SATA連接器(SATA CONNECTOR)規格有:7P 、15P、7+15P、7+6P等系列,較少見但應用表現不錯的有7+7+2P、7+7+15P等。

  伴隨科技技術的不斷精進,高速傳輸連接器的發展日新月異,現階段來判斷哪種連接器將成為主流不太現實,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使用者對超高畫質影音傳輸需求逐漸增多,而這將大大促進SATA連接器的發展,SATA連接器(SATA CONNECTOR)在其應用領域的地位穩固,不可動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