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USB連接器(USB CONNECTOR)熱門應用—USB OTG(USB On-The-Go)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3-12-26 / 點擊次數:2636

  隨著USB 2.0版本的發佈,USB連接器(USB CONNECTOR)已經成為廣泛流行於各領域的標準連接器,它支持四種傳輸類型:同步傳輸、中斷傳輸、批次傳輸及控制傳輸,最高傳輸速率達到480Mb/s,並擁有使用方便、隨插即用、低功耗等特性,廣受使用者好評。

  現今個人可擕式電子產品發展日新月異,為滿足種類繁多、技術先進的消費類產品的設計需求,用於不同的設備與電腦,或不同設備與設備之間的連接,實現高速資料傳輸的技術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2001年12月18日,在USB 2.0基礎上設計產生的USB OTG(USB On-The-Go)技術正式由USB IF(Universal Serial Bus Implementers Forums)公佈,廣泛應用於多種設備或移動設備之間的資料交換,尤其是手機、數位相機、印表機、PDA、MP3等消費類電子產品。

  USB OTG的產生,實現了端對端的傳輸,擺脫了傳統USB連接器(USB CONNECTOR)主從架構的限制,拓展了USB連接器(USB CONNECTOR)的應用領域,從PC外設跨越到通信電子產品和消費電子產品領域。

  標準的USB是一種主從架構的通信協定,由主設備(MASTER)和從設備(SLAVE)組成,只有當一台主設備與一台從設備連接時才能實現資料傳輸,而兩個從設備之間的資料傳輸必須通過另一個主設備作為仲介傳輸。USB OTG技術正為解決這一難題而生,在沒有主設備的情況下,使其中一個設備既能充當主設備又能當作從設備,由此來實現設備間的資料傳輸,比如現在常用的手機與U盤、MP3、數位相機等的OTG連接,直接實現相片、歌曲等檔案的傳輸;數位相機與印表機的連接,可將照片直接列印出來,省去了中間連接電腦的步驟,更省力、便捷。甚至於可以應用OTG技術,將智慧終端機如手機、平板等設備通過擴展配件,實現如萬能遙控器等功能。

  USB OTG技術完全相容USB 2.0規範,在其基礎上增加了一個ID pin和電源管理功能,有效節省功耗,並通過控制ID pin使普通設備實現單一設備既可作為主機,也可作為外設操作。USB連接器(USB CONNECTOR)雖然體積不大,但是如果將其應用於小巧的可攜式裝置中,還是佔據較大部分的體積。並且USB標準架構要求主設備端需提供充足的電源,以便為連接的從設備提供電力,部分從設備需要完全由主設備提供電力,這種情況使得部分小型可攜式裝置的電源供應負擔加重。USB OTG技術最主要的就是解決了這一問題,補充了USB規範,使電源供電更符合可攜式裝置的需求,讓其有可能承擔主設備與從設備兩種角色。

  USG OTG技術的誕生使得USB連接器(USB CONNECTOR)的應用範圍領域更加多樣,近年來的統計資料顯示,USB OTG連接器的周邊設備飛速增長,其前景發展非常樂觀,可以預見,未來在便攜電子產品與消費類電子產品上,USB OTG將作為基本配置功能出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