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連接器進入新領域—物聯網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4-02-27 / 點擊次數:2674

  大家可能並不熟悉「物聯網」,但是它已經悄悄的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物聯網就是「物物相連的網際網路」,被譽為繼電腦和網際網路之後的世界第三次資訊產業發展浪潮。物聯網是新世紀的最新資訊技術的核心,英文名稱為“The Internet of things”,意為以網際網路為基礎,將使用者終端擴展和延伸到所有的物品與物品間,進行通訊與資訊轉換。現今我們生活中的每一件物品都將是物聯網的使用者終端,例如我們常用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智慧型手錶、個人導航、汽車、醫療器械等行動設備,可以預見未來物聯網設備市場將是連接器市場的重點發展方向。

  作為2013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最大的國家,中國手機廠商在2014年的出貨量必將再次提升,從而帶動連接器市場的新一輪浪潮襲來。此外,根據最新的報告顯示,全球插電式電動車輛的需求逐年穩定增長,除常見的電平摩托車以外,近兩年已有新的電動式輪椅、電動式運輸車輛等逐漸進入人們視線,今後一定會有更多混合動力和純電動的汽車(EV/HEV)連接器方案需求,如何讓此類設備的內置連接器完美應對此類嚴苛環境,是設計人員下一步的研究重點。同樣的,新能源技術的普及使得全球各國對可再生能源發電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以保護環境、合理利用能源為主的太陽能、風力發電在近幾年廣泛應用於各已開發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隨著這一市場的興起,越來越多的連接器生產商開始涉足這一充滿新奇與挑戰的領域。

  終端使用者的需求主導著連接器未來發展的方向,可擕式電子設備的微型化與多功能化是目前電子製造業的主要發展趨勢,如何在最小的體積內完成複雜的線路連接是難點之一,如何在如此密集的環境中合理佈線、降低干擾是難點之二,連接器本身的配差高度越來越小但位數卻越來越多,未來連接器的精細化發展方向毋庸置疑。在汽車等領域,由於其工作環境十分嚴苛,主攻此方向的研究人員需要解決的首要任務就是車輛振動和粉塵極易影響車輛的互連系統。

  無論如何,物聯網正在悄無聲息的進入我們的生活與工作當中,作為物聯網的重要元件,連接器也將在未來的開發與研究的路上走的更穩,走的更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