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SATA connector被相容的原理方法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5-02-26 / 點擊次數:3660

    SATA connector能夠被SAS相容,是SATA connector和SAS的一大應用特點,擴展了兩種連接器和硬碟驅動器的使用領域,給用戶帶來了一定的便利,具體的原理和相容方法如下:
SAS能夠相容SATA connector,既要向下相容SATA驅動器,又不是以資料線連接的方式。因為SAS硬碟驅動器是雙埠插頭,SATA connector的資料線是無法與之相連接的。只有符合SFF-8482才能夠隨意接納這兩種驅動器。


  SATA connector硬碟驅動器的SATA埠和電源的供應部分是相分離的,而在兩個連接器之間,大約是有兩個引腳寬度的間隙。這樣使得空間得到了充分的利用,但是與此同時也代表著佈置了7個信號的引腳,顯得比較擁擠。所以如果從實物中觀察這些埠的話,會發現從埠和主埠的大小非常得明顯。但是這個原因在傳輸信號的量和品質上面沒有很大的差別,其速度也是類似的。


  SATA connector能夠被相容的主要原因就是它和SAS移動驅動器的連接器在投影方向上有無阻斷,而這一點並不影響,後者的輪廓包含了前者,使得他們能夠一起共用SAS線纜連接器,使得SATA connector的相容性得以成立。從結構上來看,SAS移動驅動器只是比SATA connector的驅動器多出了一個從埠,因此SAS很自然地就能夠相容SATA connector。反之,如果拿SATA connector線纜配線去連接SAS移動驅動器,會因為受到從埠的阻隔而無法起到連接作用。所以我們在使用SATA connector和SAS硬碟驅動器時,需要格外注意觀察的是硬碟驅動器介面上的引腳數量差異:將主埠、從埠和電源供應融為一體的共有29個引腳的SAS線纜連接器;只有7個資料引腳,用於連接SATA硬碟驅動器的信號電纜。


  在使用的時候要注意,SATA connector的設計是資料與電源供應相分離,但是SAS卻是將這兩者的針腳連接在一起。還需要強調的是,無論是SAS還是SATA,驅動器上的是“插頭”,而線纜一端的則是“插座”。相容性能夠給使用者帶來方便,但是同時要注意相容的使用方向,不能夠因為疏忽而做了相反的連接,這樣會對插頭造成傷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