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FPC Connector看不見的英雄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6-06-18 / 點擊次數:2090

  電子產品逐步小型化已經成為一種必然的趨勢,曾經我們經歷了從一個磚頭一樣的手機變成饅頭一樣大的過程。單一的功能會在越來越小的電路上實現。雖然現在我們的手機有“大”了回去,但是功能已經不是之前可以同日而語的了。曾有傳言說iPhone4s的處理能力超過NASA在70年代所有電腦處理能力的總和。如此的對比資料,說明電子行業在短短的幾十年間呈現了幾何式的發展。而在這些發展的背後,離不開我們的幕後英雄——FPC Connector

  不同於USB等外設連接器,FPC Connector通常不會被我們注意到,但是卻大量的運用在了電子產品之中。就拿一台筆記型電腦來說,這裡面需要用到的FPC Connector就包括:觸控板、鍵盤、音訊、甚至是影像畫面。那麼問題就來了,多層電路板已經普及的今天,為什麼還要用如此“簡單”的方法來做連接呢?這還要從多層PCB的劣勢說起:在設計的原則上,當然是能夠在越少的元件上實現所需要的功能越好。多層印刷電路板因為成本高,在和多塊單層板的對比上就出現了劣勢。而且多層電路板的設計和生產週期都不是簡單的因為層數的疊加來計算時間的。另外多層印刷電路需要非常專業可靠的檢驗方法來驗證品質,飛針測試就是其中一種,但是測試機造價高昂,加上不同客戶的多樣化需求,對高端測試機的投入也就成了一塊燙手的山芋。

  所以只要經過簡單的計算,用單/雙層板通過FPC Connector連接就成為一種非常理性化的性價比選擇。不但能夠實現大型積體電路在高速高精度上的需求,成本也能有很大的降低。市面上有很多的供應商可以選擇,不同間距,不同安裝方式的FPC Connector可以信手拈來,相比起需要專業化設計的多層PCB,有一個明顯的優勢體現出來了。

  然而,現在市場對FPC Connector依舊有很大的要求,例如需要更薄的厚度用於精細化的安裝。越來越小的孔徑和線距來實現小型化和多功能等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