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SATA Connector的優勢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6-07-20 / 點擊次數:1655

  就如同USB一樣SATA Connector也算是匯流連接器裡的常青樹。自從IDE式硬碟介面被徹底取代之後,SATA完全佔據了電腦大容量儲存設備資料傳輸的絕對領域。也許一直以來使用的方便性並未讓用戶瞭解到SATA的優勢,那麼我們就來舉個例子:曾經電腦幾乎都需要配有UPS設備,用於防止突然斷電對主機板設備造成衝擊。那個時候大家認為CPU是個精密設備,需要特殊的保護。其實不然,IDE機械硬碟面臨突如其來的電流非常容易損壞,甚至是因為先開主機,再開CRT顯示器都會導致硬碟燒掉。

  雖然有些聳人聽聞,但是我們可以從中看到SATA Connector不可比擬的熱插拔優勢。以前的電腦在插入外設之後,通常還需要重新開機才可以再使用外設。甚至有的硬體安裝還需要關機操作,再安裝驅動程式,最後再重啟一遍。自從SATA Connector普及之後,在電腦運作的過程中,隨時插上或拔出硬體都可以直接使用。

  僅上面這兩點就足以讓SATA作為一種優勢標準鶴立雞群了。這還不是所有,在使用SATA Connector的匯流排中還另外嵌入了時鐘的頻率信號,這樣不但可以對傳輸資料,同時還能對傳輸的指令進行檢查。這樣在發生錯誤的時候就可以自行校正,比之前具有了更強的糾錯能力,也提高了資料傳輸的可靠性。

  SATA Connector的另外一個優勢就是排線變得更細更薄,一指寬幾毫米厚的排線中,集成了資料、電源所有需要的連接。比起過去資料一大排,電源一整根有了極大的提高。在CPU、GPU頻率不斷提升時對散熱要求越來越高的今天,這根細線對於主機殼內部的空氣流通有著重大的意義。整體平臺穩定性的提高,讓我們越來越少的看到因為機體過熱而發來的藍色警告了。

  具備了這麼多優點的SATA Connector自身也是在不斷發展的。3.0作為升級版已經普及到了電腦行業中。在介面不換的前提下,傳送速率翻倍,而且實現了完全的向下相容,無論是什麼樣的SATA硬碟,在3.0的SATA Connector上都可以繼續使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