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USB connector介面為什麼這麼大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7-03-15 / 點擊次數:1757

  常常會有朋友提出這樣的疑問,現在電腦或者電子設備小型化趨勢越來越明顯。在設計的時候往往發現,電腦已經可以設計到和一個標準USB介面一樣薄了,而龐大臃腫的USB介面是否還能有著繼續存在的價值和意義?今天我們就來簡要的回顧一下USB的發展史,並對這個問題做個解釋和展望。

  首先需要澄清的是,現在手機上最常使用的micro USB介面和逐漸成為主流的USB Type-C的尺寸相對來說都不算大。比起Thunderbolt等等專用介面來說,小型化的USB介面已經是相當優秀的了。那麼認為USB介面比較大的,應該是集中在最早期的Type A接頭上。因為到後期的Type B來說,介面已經比電纜線粗不了多少。

  USB Type A誕生於1996年,那個時候還是平行介面和序列介面統治的天下。作為一項新生事物,USB介面有著劃時代的先進性。我們首先拋開平行介面那25針、36針碩大無比的接頭不談,就那Type A和9針序列介面的實際參數來做個對比:一個標準的USB母接頭剖面尺寸14.4*7.1mm,小一點的甚至可以做到13.4*7.1mm。而序列介面DB9的母接頭尺寸是16.9*9.2mm,明顯比Type-A要大了一圈。但是還有一點沒有說明的是,串口對連接穩定性要求嚴格,通常會有兩個固定螺絲孔。而這兩個固定螺絲孔的孔距為25mm,所以實際上一個序列介面的尺寸是30.8*9.2mm。寬度上整整大了USB介面的一倍,而高度上也多了不少。讓筆者想起了早起的滑鼠,用的都是和VGA顯示器一樣的9孔序列介面。

  那麼大家有會問,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為什麼這個介面沒有越來越小呢?這裡面筆者認為還牽扯到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傳輸速率的大幅提升,對線路的EMI遮罩要求越來越高。在USB 2.0時代,傳輸極速速率已經達到480Mbps了。高頻信號所發生的脈衝干擾之大,需要厚厚的遮罩層來解決EMI問題。所以現在USB介面沒有變小也有這方面的原因。

  不過總體上來說,考慮這個問題不能拋開當時的時代背景。因為當時的設計師也沒有考慮到隨後的發展會如此迅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