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文科生看科技:多元的SFP連接器家族1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9-07-04 / 點擊次數:823

前幾篇文章裡,我們已經帶大家簡單的了解SFP連接器GBIC 連接器的發展沿革,比較兩個的特性及差異,不過其實SFP連接器又分成好幾個不同的種類,所以今天要帶大家更深入的了解SFP連接器的應用以及使用的注意事項。

 

SFP連接器的分類及應用

SFP連接器一般都應用於光纖網路通訊傳輸,因此SFP光模塊一般會用在路由器、交換器、光收發器、基站上。SFP連結器是上一代產品GBIC的一半,尺寸小巧輕薄,性能卓越。SFP模塊又分為單模光纖及多模光纖,廠商為了方便區分,在製造的時候會將拉環上色進行區分,以簡易辨別SFP單模與SFP多模。以下表格將簡單比較兩者差異:

 

SFP單模

SFP多模

傳輸距離

2KM以上

2KM以下

波長

1310/1490/1550nm

850nm

拉環顏色

藍色、黃色、紫色

黑色

價格

較低

較高

設備應用

可運用於單模光纖與多模光纖

只可用於多模光纖

目前趨勢

SFP單模性能多優於多模類型,因此成為主流

 

SFPBiDi SFP模塊

一般的SFP模塊有TX埠和RX埠,TX埠用來發射訊號,RX埠則用來接收訊號,也就是說會需要兩條光纖連接。不過有另一種BiDi SFP模塊,BiDi是雙向的縮寫,又稱為單先雙向光模塊。它只有一個埠,採用整體WDM耦合器來發射和接收訊號,只需要一根光纖就能雙向傳輸光訊號。

 

SFP光模塊能連接其他的光模塊嗎?

簡單來說,若要連結兩個光模塊,則需要同要的波長與傳輸距離(參數),例如說都是20km,波長都是1310nm,就可以直接通訊。

 

有光纖的地方一定會有光模塊,而現代光纖網絡與通訊的普及,讓SFP連接器有非常靈活且廣泛的運用。在下一篇文章,我們將帶大家繼續深入探討SFP光模塊中的其他功能以及區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