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臺灣手機業對連接器廠商的影響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2-08-30 / 點擊次數:2952

        近年來,臺灣業界出現了進軍手機製造的企業,他們認為手機行業日益壯大,市場需求逐漸加強,手機業想成了一種市場機遇的態勢。可是嚴格的來說,臺灣連接器廠商跨入手機連接器製造呈現一種弊大於利的局面。

  

   僅僅拿臺灣手機業與PC業作對比不難看出,臺灣手機也進軍時機過於的晚,手機也已經進入青壯期,大多數入住手機業的企業是受到臺灣PC業飽和的壓力才倉促進軍,實力較弱,經驗較少,從時機上來看,進軍手機業實屬不易;手機業缺乏組裝市場,臺灣手機以終端使用者的產品形式進行出售,沒有組裝市場,也就沒有生產能力和加工能力,相對於PC業,PC市場沒有品牌名和建立通路的負荷壓力,中小企業可以大膽參與經營,而手機也顯然這一方面的障礙較高;零件元件缺乏彈性,也是手機業的一大弊端。手機零部件個生產商運用不同的焊接技術和拼接方式,有甚者將手機內部零件幾乎焊死在內部,這樣無規範的製作導致手機維修成為一大困境,而PC系統相對獨立,它由若干個可拼插的產品模組化構成,如主機板、擴充槽等,有較高的標準,這樣的零件可彈性對於生產商和消費者都有便利的好處,生產商可根據不同的消費需求合理改變零件安裝,消費者也可以在產品維修中有更可靠的保障;手機架構不統一,這和零件的無彈性道理一樣,手機是封閉系統,如果架構不統一,不能有單一化的設計,使得臺灣業界進軍手機業有更大的阻礙;提早進入底價期成為產品發展的一大挑戰,對於進入飽和期的PC來說,進入低價時期恰恰是緩解飽和壓力的必要手段,低價的現象導致PC業重新審視自身,不斷研發創新。但是對於青壯期的手機業,低價就是一種壓力,不僅僅是外界市場的衝擊,更有自身能力的局限,尤其是對於才進入手機業的臺灣商來說,低價潮的來襲不僅僅是給自己潑的冷水,更有可能讓企業走向衰敗;正是因為手機業的大力發展,競爭過於激烈,無論是臺灣地區自身的競爭,還是來自其他地區的競爭,這對轉型於手機業的企業來說都是巨大的挑戰,如果想在競爭中取得優勢,光靠資金是遠遠不夠的。

 

        總之臺灣的手機連接器廠商處於巨大的壓力中,面臨的壓力和挑戰過多,要想像臺灣的PC業那樣健康成長,還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