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USB connector的資料傳輸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5-05-03 / 點擊次數:4292

  USB connector就是為了傳輸資料而存在的,這是使命也是存在的價值。那麼USB connector是如何進行資料傳輸的呢,本文就從資料傳輸的幾種方式上做簡單的介紹。

  USB connector匯流排中一共有四根線纜,其中兩根是用於提供USB 設備所需的電源和設備,分別為VBUS和GND。而其中另外的兩根就是用於資料傳輸,分別為D+和D-。有兩根並列的線,所以信號送入這兩根線時採用的是差分的方式。USB 採用的是樹形的拓撲結構,匯流排由主機控制器控制,協調、管理主機和設備之間的通信,主機可以向設備發送資訊,但是反過來卻不成立,即僅能夠單向傳輸資料。


  USB connector的端點有4中類型,對應著四種不同的傳輸方式:控制傳輸,是用來傳輸命令和狀態的,以此識別和配置所連接的設備,而這些相連接的設備必須要支援控制傳輸。這樣才能夠保證命令的傳輸和正確實施,保證狀態的正確性;中斷傳輸,這種傳輸方式主要在鍵盤、滑鼠等低速設備中使用,因為他們的資料傳輸量少,需要週期性進行傳輸。另外,傳輸信號的實施有一定的遲緩性,不需要即時進行操作。就像是連續、有規律的點,雖然能夠組成虛線,但是和直線是有區別的;批量傳輸,這就是“線”的傳輸,需要輸入大量的資訊,即時性要求也不高,常見於在移動硬碟、印表機等中使用。只有全速和高速設備才能夠使用這種傳輸方法,準確性強,能進行大量資料的準確傳輸;在幾種傳輸方式中,即時性最強的就是等時傳輸,它是以恒定速率即時傳輸資料流程,但是對準確性的要求卻不高。一般在音訊設備等即時性要求高,但是準確性無要求的全速或高速設備當中。

  USB connector的四種傳輸類型對傳輸速率、回應的時間和差錯矯正等都有不同的要求,是依據所連接的設備而定,而這些設備都能夠通過集線器同時連接到同一個主機上,共用同一個資料通道。這時對資料的控制和傳輸的要求來確定傳輸方式,確定資料傳輸的先後。主機會在一個時間段內安排好不同資料的傳輸請求,並將其組合起來,成為一個進度表,嚴格按照進度表來發揮USB connector的傳輸功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