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淺談光纖網路與SFP連接器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9-06-28 / 點擊次數:635

    光纖作為訊號、有限網路的傳輸,便需要接收器、交換器以及連結器,才能同時連接多台電腦同時作業與數據傳輸。光纖又分為「單模光纖」和「多模光纖」這兩種,單模光纖可以連接10公里以上的超長遠距,而多模光纖就僅限於500公尺左右的傳輸距離。光纖頭所使用的連接器,現在最常用對就是SFP連接器,在使用上也需注意幾項特點。
    主要記得小的時候突然刮起了一陣「光纖」熱潮,各大電信紛紛推出光纖有線電視、光纖有線網路的方案,因此有一陣子朋友們的家中紛紛將ADSL電視線改裝光纖電視與網路,當然我們家也不例外。從小我們對光纖網路的印象,和快速與穩定劃上等號,無論是看轉播球賽還是搶演唱會的票,甚至是高中、大學的選修搶課,都讓光纖網路幫上許多的大忙。不過,光纖網路究竟是什麼呢?
    光纖網路(Fiber-optic communication)是一種用光與光纖進行數據傳輸的方式,屬於有線網路的一種,在我們的日常生活扮演最主要的有線通訊方式。光纖網路需要發射器產生光訊號,以光纖傳遞訊號之後再由接收器轉換成電訊。光纖網路最常被運用於電話、網路和有線電視,光纖纜線的訊號和受干擾的程度都遠比傳統銅線的表現優良,也多用於遠距離和大量傳輸的場合。
    SFP連接器一般用於路由器、交換機、收發機、光端機和基站,也有SPF電口光模塊和交換機上的SPF+插槽等延伸的連結器產品。在連接光模組與光纖收發器上,需要注意「波長、傳輸距離、尾端介面、速率必須一致」,基本上就是SPF+僅支持同系列的SPF+埠,且單模光纖只能連接單模,多模光纖則對多模光纖。雖然光纖網路與纜線相較傳統的銅線成本要高,且光纖網路也需要更多的配備來支援與收發訊號,但由於光纖是使用光訊號,相較於銅線較不受外界磁場的干擾,且在資訊在傳遞的過程中,光纖的光訊號並不會有電阻耗損的問題。各大電信業者也運用光纖網路的技術,推出不同的電視網路等娛樂方案,消費者們只需要動動手指,就能享受光纖網路為科技生活帶來的便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