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淺談Ethernet connector 乙太網路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9-09-11 / 點擊次數:1013

一般人對乙太網路ethernet connector這個名詞不太熟悉,其實它就是我們日常中不可或缺的「有線網路」。乙太網路技術於1975年每過問世,成功地發展為世界上第一個區域網路。從二十世紀開始,我們的生活網由多條網路線交織而成,不論是通訊還是工作,我們皆已習慣用網路傳輸與連結。這樣聽起來還是有點抽象,那我們就用一些簡單的比喻來帶大家認識什麼是乙太網路吧!

乙太網路如何運作?
乙太網路(ethernet connector)是目前最普及的網路技術,採用廣播機制,使用雙繳線纜線作為傳遞媒介,讓所有的電腦都可以觀看與共享網路上傳遞的資料。我們在傳遞資料之前,電腦會先偵測網路是否有空閒,如果目前網路繁忙、或者有其他資料正在傳遞的時候,電腦就必須等待網路出現空檔時才會進行傳輸,就像是行人過馬路一樣,確認沒有車輛經過時才會通過。如果電腦在傳輸資料的時候發生碰撞,那麼電腦就會立即停止傳送並且通知每一台電腦,這時只要等待一段時間之後就能夠重新傳輸資料。

乙太網路如何連結電腦?
最一開始,乙太網路使用雙繳線作為媒介連結電腦與網路,並設有多個節點。目前乙太網路為了確保速度,加入了交換器(Switch hub)來組織與連結網路,結構上仍維持著載玻多重存取、碰撞偵測等功能的匯流排技術。

乙太網路怎麼運輸?
一開始只有單節點傳輸的話,容易發生網路訊號不好、或不安全的疑慮,而且距離也沒辦法連結的很遠,於是我們使用中繼器與集線器來改善上述缺點。
乙太網路集線器:穩固網路的連結,並且提升了網路傳輸與連結的速度。現在最常運用的就是多埠中繼器(Hub),可以連結至其他的集線器和同軸網路。
乙太網路中繼器:延長網路連線與傳輸的距離,多數的中繼器也配有自動隔離的功能,就像交通警察一樣,可以幫忙電腦疏通同時傳輸的多個資料,有效地加強和同步訊號,也可以檢測多個衝突以及修復網路連結。

上網該使用無線網路還是有線網路?
以下可以分成幾個面向來討論:
論速度來看,乙太網路的速度比無線網路快,不過在生活中我們其實不會有太大的感受。
論穩定性來看,不過無線網路較容易受到干擾與斷線,所以為了求穩定性以及速度,家用電腦或者是辦公室電腦,人們仍會裝置連結器連結網際網路。
論安全性來看,乙太網路的安全性一定比無線網路好,不過缺點就是需要添購網路線,並考慮房間牽線的佈局。

現在的網路經過不斷的改良,無線網路的速度等表現不會比有線路差,甚至因為無線網路只需要一台分享器,不需要再添購網路線,很多人就不會另外再請電信公司到家中牽網路線。不過如果平時您的工作需要傳送很大量的資料,那就會建議您使用有線的乙太網路ethernet connecto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