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光纖寬頻與SFP連接器的危機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9-12-23 / 點擊次數:887

光纖寬頻網路科技在台灣、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十分盛行,近年來也一直持續開發更高的數據傳輸速度。以日本為例,在2005年就已經推出了「光纖到家」的光纖線路佈局,這也顯示出網路與民生科技的結合是現在市場的主流。光纖網路需要多種類型的SFP連接器光纖模組,光纖寬頻的普及也帶動了連接器需求的成長。不過,在台灣,只有高端的光通訊產業元件被保留在台灣,其他低階的元件生產廠商漸漸被轉移到中國大陸。

光纖通訊業面臨了怎麼樣的危機?

雖然光纖通訊市場已經是科技產業發展的重點,但由於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的影響,美國事後因為大量調查光通訊電子元件、電路板及SFP連接器等,造成訂單大量減少。

台灣市場面臨的三大危機?

業界專家認為,光電通訊產業市場缺乏完善的制度與規範。專家提到,由於製造SFP連接器、光纖光模塊與發展光纖寬頻網路有較高的技術門檻,但是在台灣,有許多的廠商只將其視為一種「投資」,沒有真正的投資技術與經營,導致技術出走。

其次,在台灣設廠的光纖元件製造廠大多是外商投資,擁有強大的技術與產品研發優勢、高級的設備,與雄厚的資金,支援更高端的研發與實驗,也比本土的廠商必需承擔網路技術推廣失敗,也較不受其他競爭廠商的共同威脅。

最後,寬頻網路在推廣與普及之前,需要大規模的鋪設光纖纜線。由於台灣人普遍缺乏光纖網路的認知,即使廠商已經盡力佈局光纖纜線,仍大量地遭人破壞。雖然光纖纜線的成本不高,但是在鋪設與佈局上卻面臨很大的挑戰,也無法立竿見影。

面對這些困境與危機,專家提出台灣的光電通訊市場必須做到以下幾點:快速、完整的上下游體系、成本縮減,以及精密封裝以縮小SFP連接器。此外,台灣市場也應發展多元性,例如客製化的連接器元件、光纖收發機、紅外線模組、光偶和模組等,進行速度升級與簡易包裝,並以低耗能、高通訊效率與高儲存空間為目標,進行長期發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