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文科生看科技:SFP連接器大哉問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20-01-21 / 點擊次數:1099

        2015年開始,光纖寬頻網路逐漸超越ADSL的使用量,一直都呈現穩定成長的趨勢。許多人都大略知道光纖網路,不過若非從事此產業的專業人士,是不會知道SFP連接器及其他系列產品的,當然我也是一樣一無所知。不過我的叔叔在SFP連接器製造廠工作,常常聽他分享一些簡單的概念,就讓我來簡單地為各位說明一下。

SFP連接器是什麼?

SFP連接器是差在光模塊上的接口,光的傳輸距離達到100MSFP連接器其實就是光模塊的一種,依照封裝的形式可以分成SFPGBICXFP光模塊。

交換機上的SFP接口則需要插上光口或電口的SFP光模塊才能使用。電口的連接口就是我們常見的RJ45,可以連接超五類以上的光纖雙絞線,而光口連接口就是光纖接口,又分為單模與多模,可根據不同類型的光線連接不同的接口。因此,交換機上面的SFP接口就是光口,只連接光纖,這也是人們常常說「光纖網路離不開SFP連接器」的原因。

光模塊的作用是什麼?

光模塊主要是用來轉換光與電,發送端會把電信好轉換成光信號,待光信號透過光纖傳輸後,接收器會再把光信號轉成電信號。光纖通信透過光模塊傳輸,具有遠距傳輸、高傳輸速度,以及高阻隔性等優勢。

有光纖的地方一定就需要光模塊,而光模塊還分成好幾種類型:光端機、光纖收發機、交換機(如XFPSFP光模塊)。

如何挑選好的SFP連接器?

性能再怎麼好的連接器、光模組、收發機等都有使用壽命,需要定期維護與更新。在挑選SFP連接器時,需要把「穩定性」放在第一考量,其次才考慮cp值。叔叔建議可以先了解多間公司的平均價格,再去工廠實際了解實體,確認品質之後再下手購買。

如何延長SFP連接器的使用壽命?

我們在拔電線的時候,不能直接拉扯電線,這樣容易使電線毀損導致感應與傳導不良,而拔掉SFP連接器的方式也是。

很多人在取出光模塊的時候,都會不小心碰到SFP連接器光模塊上的「金手指」,這樣容易直接造成損壞,剛取出SFP光模塊,請不要拔掉光口的防塵套;另外,連接光模塊之前,叔叔提醒大家要先確認SFP光模塊的拉手是否有貼在SFP光口上,再進行連接。只需要注意這兩個小細節,就能延長使用壽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