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SATA Connector介紹

作者:irene / 加入時間:2020-03-13 / 點擊次數:797

        除了傳輸線之外,我們會在電腦、電視或印表機等工作站中發現好幾個硬點接口,主要用於硬碟與主機間的連接,傳輸硬碟緩存與主機暫存之間的數據。不過,不同的硬碟接口會影響硬碟與工作站之間的連接速度,所以硬碟街口品質的優劣也直接影響到數據傳輸的快慢以及性能。硬碟接口分為很多種,有IDE connectorSATA connectorSCSI connector、光纖通道和SAS connector五種。以下我們會大致上介紹一下這五種的功能與應用。

IDE connectorIntegrated Drive Electronics

IDE接口硬碟即「電子集成驅動器」,它是專門為硬碟設計而開發的接口技術,將硬碟控制器與盤體集合再一起,減少了硬碟接口和連接的電纜線樹木和長度,增強了數據傳輸的可靠性,使硬碟製造起來更容易,毋須擔心自家產品的硬碟是否與其他家廠商的控制器是否相容。IDE接口的價格實惠,相容性強,使它擁有其他硬碟都無法取代的崇高地位。

SATA connectorSerial ATA

SATA又可以稱作串口硬碟,是現在與未來應用在PC主機硬碟的主流趨勢,也可視為IDE的升級版。SATA connector採用串行連接方式,擁有更準確的糾錯能力,也能進行傳輸指令與數據的檢查,若發現錯誤便會自動校正,大大提高了數據傳輸的可靠性。

SCSI connectorSmall Computer System Interface

SCSI是小型計算機系統接口,相較於IDE是一般普通PC的標準接口,SCSI接口被廣泛應用於小型機上的高速數據傳輸,它的CPU佔用率低,應用範圍廣,傳輸的帶寬大,也是熱拔插頭,綜合以上優點,SCSI的用途很廣,不過因為價格較昂貴無法被普及使用與生產,因此SCSI接口多被應用於中高端伺服器或者高檔電腦中。

光纖通道(Fiber Channel

光纖通道一開始是專門為乙太網路系統而設計的,但是近代人們追久高速的除存系統,因此光纖通道才開始逐漸的被應用到硬碟上。光纖系統的高速帶寬提高了硬碟系統的儲存速度,熱拔插、遠程連接和連接設備數量大等優點,大大的提升了硬碟系統的靈活性,多應用於高端工作站、伺服器等進行點對點的雙向與串行連接高速數據傳輸。

SAS connectorSerial Attached SCSI

SAS是新一代的串行連接SCSI接口技術,和SATA硬碟相同,能夠進行高速傳輸,縮短連接以改善內部空間。SAS是新開發的接口,除了改善系統儲存效能,提高了可用性和擴充性,更提供SATA的相容性,因此SASSATA connector以及部分的SCSI設備都能通用。

目前SATA connector較為流行與普及,相對於IDE硬碟,更具有高速數據傳輸與空間節省等優勢,也可像USB這樣支援熱拔插,這樣的靈活性使它逐漸取代了IDE接口技術,對於未來提升電腦傳輸速度更具有競爭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