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SFP CONNECTOR延伸專欄:哈佛大學授課方式的轉型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20-08-26 / 點擊次數:573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隨著飛機、船隻、火車等交通工具快速散播到世界各地,肆虐全球每一個國家與人民,因此各國在工作模式、商業活動、教學方式,以及旅遊模式都有重大的改變。由SFP Connector打造的寬頻網路世界網絡,讓人們在困境中,發展了另一種可能性:由實體轉為線上。而哈佛大學在今年宣佈授課模式將透過Zoom等通訊軟體的方式,由面授改為網路授課。

            Harvard and Explore」是哈佛大學的線上課程App,雖然哈佛大學宣佈今年的秋季課程一律改為線上課程,但是學費仍為全額,上課模式的調整直接影響到全球的國際學生。線上學習打破了傳統上課的框架,究竟對學生而言,有哪些優缺點呢?

            SFP Connector延伸專欄分享線上授課的優點,對國際學生們來說,直接免去了舟車勞頓的辛勞,與昂貴的住宿、交通費,學生們可以自由選擇上課的地點,下課之後也能重播授課內容幫助複習,就像我們的補習班,即使有事請假,在事後都能夠透過影片的方式補課和複習。

然而,哈佛大學100%的線上化課程後,缺點也相應產生。許多網友質疑,若我們花了五萬美金昂貴的學費只得到了線上課程,那麼教學的成效如何呢?我們將如何與教授、同學們互動呢?如果在課堂中有問題,或者小組討論的部分,只透過網路授課將無法直接提問與獲得解答,這也是許多學生最大的疑慮。

網路授課的時代在全球新冠疫情下無預警的到來,也引發很大的討論聲浪。無可否認的,我們現在已經能透過高速的寬頻網路進行遠距辦公、視訊面試,以及線上授課。人與人之間,真的需要碰到面,才能聯絡感情、討論公事,或者學習知識嗎?由SFP Connector串起的寬頻高速網路,在學術界、商業界及醫療界都擁有重大的影響,隨著未來5G網路的問世,將為我們的生活模式造成重大的改變。若我們能夠善加運用網路「打破時間、距離限制」這個優點,網路生活未必只是拉遠了人們的距離,讓我們思考另外一種商業經營、建立人際脈絡的可能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