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光纖連接器發展現狀《下》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2-08-28 / 點擊次數:2284

        正是因為光纖是光無源器件中最為低端的產品,這就意味著存在投資少,上馬快的優越性。中國從而出現了對光纖連接器的“哄搶”狀態,全國出現了眾多的光纖連接器的生產單位和投資企業。

 

        僅從中國的現在研發和生產來看,中國依舊採取引進國外設備和陶瓷插針、套筒等核心零件,以組裝為生產條件,將插針直徑為2. 5mm FC型、SC 型和ST 型的PCU PC A PC 端面的系列的產品視為光纖連接器生產目標。這就意味著中國只是存於最低端的組裝技術,這將會讓中國的光纖在市場沒有競爭力,從而逐步衰敗。但是中國國內並不缺乏有遠見的企業,他們加大了市場的投入,加強了科研開發,並成功的自主研發出了新一代的光纖連接器,例如扇型光纖帶連接器和插針直徑為1. 25mm LC 型、MU 型等光纖連接器。這樣就能夠使得中國生產的光纖連接器所用週邊散件的品質能夠和國外同類零件並駕齊驅,甚至在工藝上有過之而無不及。更有商家另闢蹊徑,他們注意到工業中對於光纖連接器的環境耐性要求較高,所以他們進行了大芯徑鎳基合金插針的研製,想在功能上進行完善,從而佔據一個有利的市場地位。

 

        這種研發在浙江中愛實業有限公司得到了成功,它們所研發的大芯徑鎳基合金插針已經通過了高溫、低溫、高溫壽命、機械耐久性、振動、高低溫衝擊、衝擊、鹽霧、黴菌和潮濕等一系列的軍用標準規定,和嚴酷的機械環境考核,得到了更廣大客戶的滿意。

 

        當然中國在核心的陶瓷插針和陶瓷套筒等零件中還不能達到國外企業的水準。雖然在沿海地區的光纖連接器生產商能夠初步的生產陶瓷插針和套筒,但是其設備源於國外進口。甚至於產品毛坯都大多數來源於日本,而中國只是對毛坯進行外觀研磨深加工而已。因此如果出現市場被動局面,產品價格劇降,這就會讓中國生產商捲入巨大的競爭市場,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所以中國的光纖連接器發展現狀還需要加大力度,從核心技術上的研發才是最為根本的。從全球局勢來看,在不久的將來, 通過拆鉅資引進日本設備和技術的電鑄法金屬插針的國內製造廠,遲早會通過技術探索和模仿,生產出大量的多種型號的圓形插針和塊狀多芯插針, 在這種態勢的帶動下,中國光纖市場會更上一個臺階,從而造福人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