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USB連接器 (二)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2-09-25 / 點擊次數:1345

USB連接器技術指標:
 
  就市面上普及的USB連接器產品來說,其主要支援於四種資料訊號速率。主要包括1.5 Mbps 的低速速率、12 Mbps 的全速速率、480 Mbps 的高速速率、5Gbps 的超高速速率。由於這四種資料訊號速率的不同,導致了其技術指標和運用體系存在著不同。

  首先是1.5 Mbps 的低速速率的USB。因為它的速率低,一般運用在人機介面裝置(Human Interface Devices,HID),例如滑鼠、鍵盤、遊戲桿等不需要過高速率的設備中。

  其次的12 Mbps 的全速速率USB連接器。它是屬於USB1.1中最高速率裝置。隨著USB 2.0的上市,它的速率也不足為奇。不過由於全速速率可以相容其他USB介面,並且在USB連接器多個全速裝置間可以按照先到先得法則劃分頻寬的規則下,它有時也能夠突破上限頻寬。所以全速速率USB連接器顯得綜合性較強。

  對於480 Mbps 的高速速率USB連接器來說,它是現在市場的主導者。它擁有高速連接埠,在高速連接埠的協作下能夠具有事務翻譯器(Transaction Translator)功能。進而隔離全速、低速裝置與高速之間資料流,卻不會造成供電和串聯深度的影響。這也就是為什麼高速速率USB連接器穩定且被廣泛推崇的設備。

  當然,相比480 Mbps 的高速速率USB,5Gbps 的超高速速率在速率上更提升了一個級別。不過因為高速裝置需要有與之相容的全速連接埠搭配使用,這就造成了現有市場普及的介面無法完全契合高速速率USB介面的使用。顯然這就成為了USB 3.0現在的處境較為尷尬。不得不承認的是USB 3.0可支援到5.0Gbps的本領如果被運用到外接硬碟、隨身碟或藍光燒錄機等儲存裝置,那就會帶來有一個革新,會創造新的傳送速率的記錄。

  除了在傳輸速率上的指標來看待USB連接器產品之外,我們還可以通過USB插頭和USB介面來探究。由於USB訊號使用D+ 和D-雙絞線傳輸,所以為了避免電磁幹擾,USB連接器採用了接頭半雙工的差動訊號並協同工作。而對於Mini USB來說,它的介面除了第4針外,其他介面功能皆與標準USB連接器相同。而正是由於不同的第四針,成為了它的ID,以方便其連線到第5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