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介紹

《PCI連接器》PCI匯流排技術

作者:danny / 加入時間:2012-11-01 / 點擊次數:4359

    PCI技術是1991年由英代爾推出的一款加速資料傳輸的技術,其核心為在CPU和系統匯流排間插入的一級匯流排,成為PCI匯流排,那麼,什麼事PCI總線呢?又或者是PCI匯流排有什麼特點呢?而對PC插槽連接器又有何影響?


    PCI匯流排分為兩種,其一為位址匯流排,其二為資料匯流排,二者是分時複用的,它們支援即插即用,中斷共用等功能,那麼為什麼要採用分時複用呢?因為一方面可以節省接插件的引腳數,另一方面便於實現突發資料傳輸而對於即插即用功能,顧名思義,就是在任何時候插入板卡,就可使用。而在實際上當板卡插入系統時,系統會自動對板卡所需資源進行分配,並自動尋找相應的驅動程式,不像以前的板卡,需要進行複雜的手動配置。而實際的實現遠比說起來要複雜。中斷共用則要顯的較難理解一些,PCI匯流排的中斷共用由硬體與軟體兩部分組成。

    PCI匯流排具有結構簡單、成本低、設計簡單的優點,當然缺點也是非常明顯的,它的平行匯流排無法連接太多設備,匯流排擴展性比較差,線間干擾將導致系統無法正常工作而且在連接多個設備時,匯流排的有效帶寬將變的大幅度降低,資料的傳輸速率變慢,然而,為了降低成本和盡可能的減少相互間的干擾,這就需要減少匯流排帶寬,或者位址匯流排和資料匯流排採用複用方式設計,但這樣就降低了帶寬的利用率。


    而現在,PCI匯流排技術又被加強,使其優點更加突出,被高效的利用,缺點也在被不斷改善,這就誕生了PCI Express匯流排,也漸漸影響到PC插槽連接器的改變,它是為將來的電腦和通訊平臺定義的一種高性能匯流排。

Top